[忘羡] 两处沉吟 Part 1

 

 

“我以为的仁至义尽,却是你的情深。”

——忘羡同人歌《陈情》

词by唐酱 唱by NL不分

 

这句歌词让我很想写点什么

 

Part 1

 

之一

空气中漫着诡异的血腥气,温逐流的颈骨还在发出轻微的“喀喀”声。

面前这一紫一白两道身影,是他三个月来第一次见到故人。

三个月而已,却仿佛已重生过一世,他陡然看见江澄和蓝忘机,眼底有些热。一个是兄弟、家人,另一个在不久前刚刚同生共死过。只是这一点热意,很快就湮灭在了他周身笼罩的阴冷森然中。

紫电紫光流转,显是灵力充沛,绞住温逐流的喉骨,令一代高手分毫动弹不得。魏无羡缓缓将目光从那流转的紫芒移到了两人身上。三人呈三角站开,在一丝丝血腥味中,均凝然不语,似乎谁都不知道第一句话该说什么。

一样长物被掷到了他手里——随便。江澄的一掌随之拍到他身上,如过往岁月里无数次击过来一样,语气也还是此人特有的仿佛从鼻子里哼出来的,又嫌弃又亲密。虽然是在骂着说话,但听的人仿佛只有这样才觉顺耳。

魏无羡紧绷的身体松弛了下来,也回以一掌,江澄怀着狂喜之心上前拥抱了他一下。两个少年如同还在莲花坞一般,之前的家门惨变投下的阴影,在此刻,难得消弭了一瞬。

但魏无羡始终没有直视站在一旁静默着的另一个身影,也没有出声唤他。直到蓝忘机喊了一声“魏婴”。

魏无羡心中一跳,应道:“含光君。”

他刚刚从常人不可能生还的死魂之地爬出,过去三个月的煎熬与苦楚他一辈子都不愿再回想。他本是快活肆意的少年郎,如今却吹着鬼笛陈情,周身笼着阴郁森然,胸臆里盛满滔天恨意,肺腑中尽是屠尽温氏方能快意的执念。而他对面站着的人,依然是他所熟悉的白衣胜雪、面容清皎,仿佛不曾遭这世间浊尘沾染过一分一毫。

——分明,分明不久之前,他俩还在并肩作战,配合无间地斩杀屠戮玄武。而往后,他知道的比谁都清楚,他与他们,不可能再走一样的道路了。

他情不自禁屏住了气,等着蓝忘机的下一句话。

果然等来冷冰冰的一句:“你是用什么方法操控这些阴煞之物的?”

他自觉与蓝忘机少有同窗伏案之谊,近有暮溪山扶持之情,这人也算是自己在莲花坞外一个难得的朋友了。若按他的脾性,早该和这样一位年龄相近的少年亲近得好似穿一条裤子。但……应该是对方的性情所致?本该亲厚的人,相处到了现在,哪怕互有救命之恩,却总是哪里不太对? 

所以他听到蓝忘机一句沉声“跟我回姑苏”,怔了一怔后,脑子里浮现出云深不知处那刻了三千条家训的石壁,顿觉又气又笑。

直到蓝忘机一双眸子盯牢他,肃然道:“魏婴,修习邪道终归会付出代价,古往今来无一例外”,他心头一丝怒气才真正勃发出来——自持鬼笛在手,胸腔里的戾气,似总会难以控制。

被鲜血浸染的九瓣莲是过去三个多月里不断重复的噩梦。他正踏在复仇的血路上,双目通红,杀气腾腾,却偏有这浑身上下纤尘不染的人来大义凛然的阻他!

“我心性如何,旁人知道些什么?又关旁人什么事?”

“你以为你是谁,你以为你们姑苏蓝氏是谁?!”

他看见对面之人沉肃的神色碎开,眼底兜上一抹茫然,竟不是愤怒,也不是痛恨。

他突然有点后悔自己刚才的话太快逸出喉咙。

但身边,仇人身上的血腥气丝丝弥漫在空气里,他们的垂死嘶喊听来如此悦耳,玩弄了这么久之后最后一刻碾死对方的快意裹挟了他的心思,他再顾不得深思什么。

 

之二

分明是熟悉的样貌,却不是记忆里明快飞扬的少年。往日未语先笑的眸子里,多了些什么?蓝忘机凑近屋顶的瓦缝,想看清这个人一些,再看清一些。

莲花坞惊变,魏无羡失踪,射日烽烟骤起。

从暮溪山归来后的日子,如此兔起鹘落,令人难以心安。

明明脚底下的情势是魏无羡掌控了局面,在凌虐温氏那两人,偏偏看到温逐流暴起时,蓝忘机还是惊惧地一掌拍碎屋瓦,跃在了温逐流和魏无羡中间。

上一次离别,魏无羡留给他最后的模样是兀自沉睡,嘴角微微翘起,似因为真的听到了他的歌声而甚是满足。沉沉睡去的时候,这个胸口尚未结痂的少年敛去了那些跳脱飞扬,整个轮廓都变得沉静柔和。

而如今,面前的魏无羡身遭似有阴冷的气息缓缓流动,追随着他如附骨之疽不散,犹如那只贴着他大腿依恋万分的长发青面女鬼。

毫无来由的,他的心骤然紧缩了一下,似乎是……痛的?

他冷眼看了一场兄弟重逢,他惦记了三个月的那人,目光却一直未投向他,似乎,是在有意相避。

他心中不详之感越来越浓,开口唤他:“魏婴”。

面前之人终于转过来视线,客气而疏离地道:“含光君”。

自发现符箓被人改成了那样诡异的格局后生出的一丝惊疑,随着魏无羡的现身,不断得到验证,而整件事情似乎在变得越来越坏。 

“一个一个地杀给他们看,一刀子一刀子慢慢地割”,“一点一点变得面目全非,变得人不像人,鬼不像鬼”……魏无羡阴冷而愉悦的一句句话从他勾着笑的嘴角逸出,让他的心一点一点慢慢下沉。

他发觉,自己听不得他这么说话。

家中长者一夕殒命、故园就此倾覆,这三个月里,他不止一次想过经历剧变的魏无羡,会变成什么样,却料不到竟是这样的性情大变。不,似乎,也不全是性情?

这三个月里,他……究竟去哪儿了?

心中那一丝痛意,好像一个小口子正在被慢慢撕开,撕得越来越大。

在神思宁定之前,他的动作快脑子一步,已伸手去擒魏无羡。对方一边躲一边终于喊出一声“蓝湛!”

他最熟悉的,他对他的喊法。

以往,魏无羡嘴里吐出这两个字的时候,总是明快的、戏谑的,似乎还莫名带着一丝软软的调子,让他想抗拒,却又念念不忘。

这次听来,却生硬冷漠之极。

他定定望住他,缓缓启口,郑重已极道:“跟我回姑苏。”

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心头却迷惘了一瞬:“我在做什么?”

这怕是从来都清明宁定的含光君,极少生出过的情绪。

讲一百个道理,魏无羡此时都没有跟他走的理由。云梦双子背负的东西太重,他们刚刚劫后重逢,血仇即将手刃,温氏的炎阳烈焰旗正在缓缓倾覆,莲花坞的故园正待重建。更重要的是……

江澄不太客气的一句话已响在耳边:“魏无羡也不是你们家的人,轮不到你姑苏蓝氏来惩治。他跟谁回去也不会跟你回去。”

更重要的是,连他自己都说不清辨不明、埋在心底最深处的心意,他此时苦苦想抓住的这个人,又如何能知?

“旁人知道些什么?”

“又关旁人什么事?”

“你以为你是谁?”

——他竟,一句也回答不上来。

他怔然默立,看着云梦双子不再顾他,而转向了半疯的温晁、垂死的温逐流。而他,被隔绝在了这种盈满了大仇得报的快意的热切情绪之外。

蓝忘机缓缓步下驿站的楼梯,走出驿站。如水般的夜色瞬间浸透了他,冰凉彻骨。

这一片冰凉之中,唯一的慰藉是——他回来了,他还活着。

 

 
评论(7)
热度(515)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洋葱茶|Powered by LOFTER